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不要羞辱孩子

當父母的人,都有情不自禁想罵小孩,覺得小孩講不聽很讓人生厭的時候吧?我建議,每天早上去學校圍牆旁站10分鐘,觀察師生互動,你就會了解到一件事,孩子這一整天不得不相處的人,會跟他說什麼話、怎麼對待他,你真的毫無概念。成人的智慧可以用來善待兒童,也可以用來在某個環境無人側目的責罵與排擠孩子,誰能比成人還懂得關係霸凌?我們這個年紀真的很會,還被認可是一種班級管理方式。

例如,全班集體活動時,只要讓一個孩子被痛罵後,站在大家都看得到且必須經過的位置,但全班不能和他互動,他也不能有任何動作僅能罰站,就這樣度過一段義務教育賦予他的學習時間,這樣就好了。
我今早看了20分鐘,除了老師過來特地脫口罩罵兩次,其餘時間他就是校園裡的透明人。真希望那麼多老師經過,能有一個人停下來問,「還好嗎?需要幫忙嗎?」但不會有,班級管理四個字真的是好用得要死。
那種羞辱感足以毀了一個人的一天。
我還知道最近流行在學校的做法,讓不乖的孩子,拿著便當到隔壁班,站在教室後方吃。這種做法,在任何職場都可以被投訴了,但小學生以為是正常的。

我認為教育圈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太多教師不以教學為樂,但認為自己無法離開校園,只能繼續受苦(被學生與家長折磨),可是他們只是待在師範體系四年,當然可以離開的,我們讀了四年新聞系,當記者的是少數中的少數,每個科系都讓學生知道「你可能會做任何工作」,你擁有的是能力而不是職位,我希望教育圈也是如此,讀完師範大學,擁有的也是能力,而且有改變自己職場的可能。

大家把孩子放在校門口時,別急著馬上離開,繞去圍牆邊,看個十分鐘吧,會讓你下午接孩子的時候,和顏悅色的對待他,也更能理解,他為什麼狀況不太好。
--
講少子化問題真的很好笑,你問哪個成人想回到學生時代玩俄羅斯羅盤?六歲前國家幫你養,六歲後進校園玩生存遊戲,這樣嗎?

請讓孩子學習如何保有自己的心理健康,知道自己不該被羞辱,這是一件錯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