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每天有三個孩子在走路時遭遇車禍傷亡

看到新聞報導: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統計,近3年未滿12歲的兒童,有2萬7千多件因交通事故傷亡,其中有4千3百多名兒童,是身為行人角色時所發生。靖娟基金會發起「小黃帽交通安全教育計畫」,包括1百位志工入校,教導穿越馬路的正確觀念。
😞😣😩😫😵😵‍💫

這是認真的嗎?每天有三個孩子在走路時遭遇車禍傷亡,然後大人想出來的辦法是志工去學校教孩子怎麼安全穿越馬路?

這不就跟國健署在情人節宣導「注意時間」是預防約會強暴的方式一樣?反正孩子在學校遇到不適任教師,也要先檢討為什麼教師只針對他不是針對別的孩子。

我們老是把心力用在研究受害者沒有做對的事(但他們到底做錯什麼?),太少時間減少他人成為可能加害者的機率。例如及早納入真正的情感教育,建立機制健全的教評會,還有,讓駕駛人知道,不只是 兒童,任何行人你都不能衝上去撞!

最簡單幫助駕駛避免肇事的方法,就是先把學校周邊路口在上學、放學的三個時段(早中傍晚),改成全線紅燈,僅有行人可以通行,避免轉彎車輛看不到個頭小的孩子,我曾經差點因此撞到小孩,知道那個死角真的存在。學校周邊要有減速丘、減速帶,我們社區巷子弄了一大堆,但學校周邊很少而且好平!

照理來說學校圍牆邊都是紅線,家長應該要停路口然後牽著孩子走過來,但家長每一個都是開車停在校門口,走路上學的學生都很危險。台灣駕駛真的是各種不可思議,我自己也有開車,所以很知道那種貪圖方便的心理。一百名志工要去宣導的應該是這個!

還有什麼做法呢?大家集思廣益吧!


照片是我唯一可以接受的車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