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關於女性的生育自主權

大家知道政府其實一直默默調整適合生育的數字嗎?(2016年衛福部提出 25-29 歲為黃金懷孕期)我其實蠻想知道女性35歲、男性可以拖到40歲的原因是什麼,因為就我身邊觀察難以受孕的案例,沒聽過被抱怨卵子太老,但常常聽到精子不健康或數目不足。

只針對女性在催生實在很煩,要不要先看看25歲的女性大學畢業才三年,婚育後會遇到什麼?就是27歲請育嬰假,30歲開始奔波幼兒園接送(還不一定能抽到公幼)。35歲以後呢,比較有經濟能力,負擔私幼或是私小沒問題。
配偶想「全程」參與14次產檢(變多了好累),還必須要放棄孩子出生後的陪產假,育嬰假六個月就好像天降恩典(男性申請率超低),連有薪家庭照顧假都沒有(防疫假也沒有,但是想停課就停課,非常easy),再加上勞工不彈性且過長工時,讓國小孩子必須一路安親到晚上七點後才能回家。我是不覺得政府多認真在催生啦,生育不是給個數字說這段年紀適合受孕就去生,是要思考生出孩子後,整個家庭生活怎麼「正常」過下去!
等著看2025年,適合生育年齡變成25-40歲。
--
#關於人工流產 剛剛在我長期潛水的孕婦社團裡,看到一則貼文,一名女性發問:拿掉小孩會不會被嬰靈跟著?
我本來想,應該是被駁斥或取笑吧,沒想到所有的留言都回答會,還牽扯到整個家庭運勢都會倒。我到底看了什麼??
我才剛寫好留言,那位女性就已經刪文了,真的很擔心她的處境。
其實嬰靈說法的出現,只是幾十年前,私人宮廟利用「墮胎女性的罪惡感」來發財,但謠言沒有止於智者,反而變成「都市傳說」,就連《紅衣小女孩》都拿來當題材嚇人,所以我無法喜歡這系列電影,爛透。
每個人懷孕後都要謹慎評估自己與家庭是否有資源養育這個孩子,在適當的週數內可以服藥流產,也不需要動手術,即便要手術,現在的醫學很進步,不見得會影響下次生育。(更重要的是正確避孕)
相反地,沒有準備好的生育反而會讓寶寶成長過程非常辛苦,也關係到自己與家庭關係,如果是非預期懷孕,或是非自願懷孕,到底要不要生下孩子,絕對是要討論、要評估的。所以如果你身邊有親友懷孕了,在說恭喜前,請先詢問她怎麼考慮這件事?若非預期,有什麼安排,讓她知道,你是一個可以討論、可以傾訴的對象。而不是講一句:「生出來就有辦法養。」的屁話。
大家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傳訊「生育改革行動聯盟」,我們一直在破除各種孕產的迷思以及社會施加給女性的壓力。
--
我今年有個任務,是找到12個願意每月定期定額捐款生動盟的支持者,希望我能達成任務,讓所有責備女性的孕產迷思趕快消失!
--
生動盟在聯合報家庭版曾發表【生育不只是女人的事:什麼是「自然流產」?】根據專家考察,「嬰靈」概念出現最早於1980年代中期,是《優生保健法》通過所引發的墮胎合法化爭議下產生,「嬰靈超渡」的概念是宗教商業化所發展出的寺廟營利模式,將流產的「胚胎」形象化為「嬰兒」,將「流產」和「殺嬰」畫上等號,藉以提高流產婦女的愧疚感,加以譴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