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當孩子在學校

小孩很喜歡媽媽去學校當志工,我也只好全力以赴了,目前一週到學校1-2次。燦燦看到我,都會像頭小河馬全力衝刺跑過來,非常可愛,其他孩子也會一直喊:「阿燦的媽媽來了!」(還會問我從哪裡進來的,感覺是要回家教他們的媽媽)

澄澄則會要求我在學校時傳訊到手錶通知他,他會在下課時間趕過來,只是抱抱說說話而已,然後預備鐘一響就彈回去,我其實不希望他把珍貴的下課時間用在我身上,畢竟回到家裡他也不太理我🙄
到底在學校裡看到媽媽是一件多特別的事啊?我好珍惜他們看到媽媽的第一反應是馬上跑過來的這段時光。

小燦有時會哭著上學,而且是嚎啕大哭走進教室,中午接她放學,問燦燦為什麼哭?
她說想媽媽啊!
我問,哭了多久呢?
燦寶說:哭了一千百萬那麼久啊!

不過小燦幼兒園非常認真辦學,讓我也願意投入更多時間當志工。除了每週一下午固定去掃廁所,現在我還開始入班講台語故事(也有安排客語故事),在家裡練習了幾次後,我挑了《小豆子》這本書,希望每個孩子知道,未來他們不一定能適應體制與團體,但他們一定能找到最棒的容身之處。
今早出門前,我請老公唸一次給我聽,我再改成幼兒可以理解的用詞,然後跑去文具店買了小熊書籤,到小熊班報到。
大家可能以為現在的小孩都聽不懂台語了,不!半數都聽得懂,因為很多孩子是阿公阿嬤幫忙照顧阿,通常上了小孩,安親班與補習班、學校取代了家庭照顧功能,台語才真正離開孩子的生命。
所以我很順講完了繪本,有獎徵答我有準備四張郵票,請小孩講出圖案的台語,結果香蕉大家都說banana 🍌,幸好橘子/柑仔完全沒問題。不過我問有沒有小孩能用台語說出自己名字時,大家都沒辦法,不知道是誰舉手講了座號,接下來一堆小孩舉手報座號!真的是可愛到爆炸!!!
我也更無法理解兇孩子罵孩子的幼兒園老師了,他們在家裡或許很...,但在學校真的是非常非常努力好好表現了。
--
燦燦問我,為什麼xx這麼多人愛他?(後來我才發現,燦燦覺得好朋友就要去愛,所以朋友很多,代表被很多人愛)
xx是我們今天在公園遇到的男同學,燦燦跟他玩得很開心,偷偷告訴我,他很受歡迎,愛他的人就會坐在身邊一起聊天。燦燦說她沒有人愛😱
我趁燦燦跑遠時,問xx,「燦燦,在學校有好朋友嗎?」xx乖巧得體的回答:「我就是她好朋友。」好窩心...我後來問燦燦,xx說你是好朋友耶,沒想到燦燦說:「明天我再跟他當朋友吧。」
燦燦還覺得自己朋友太多了,暫時不用交朋友了。
燦燦還會去找和其他孩子玩在一起的朋友問:「你現在不跟我玩了嗎?」或是去問:「我們不是好朋友嗎?」情感勒索高手嗎?澄澄聽了都覺得燦燦好猛,因為他是那種沒朋友的人。
好複雜的燦燦交友圈...
--
從小燦幼兒園老師的記錄照片來看,我可以理解澄澄說 #燦燦好好喔 的心情,因為我也覺得好好喔...
燦燦的河馬班不是看照片覺得好的好,而是各班能自由設計主題活動,例如上學期末最後一週,老師問孩子們想做什麼?大家說很想再參加一次運動會,老師就真的調查大家喜歡的運動,然後每天進行一場「賽事」,每個孩子都帶一罐礦泉水,貼上貼紙後,最後一天頒發給孩子們當成「小河馬獎盃」!
然後河馬班的老師不會罵小孩這麼好。燦燦說,如果有小孩調皮、吵架、打架,老師會說:「我們來討論一下。」有時也會全班開會,說說該怎麼辦。如果小孩哭了,老師會去安慰,問是不是需要抱抱,還是要一點時間,可以坐在原地慢慢平復心情。
就連小燦睡醒因為想媽媽,靜靜躺著流眼淚,老師也會發現的。
燦燦寒假結束時跟我說,「好想趕快去河馬班喔!」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她會問:「要不要聊聊河馬班?」
老師都稱呼他們是小河馬,常常說,小河馬上廁所了,小河馬要去運動了,所以燦燦現在非常喜歡河馬。
--
澄澄到了三年級才有第一次校外教學,之前因為腸病毒或疫情各種理由都取消了,所以澄澄和我都很期待。
校外教學真是一個聚集了各種很遜的活動、午餐弄得像剩食,小孩一邊抱怨無聊但又玩得很開心的年度活動。大概是這樣才能記憶一輩子。
當志工媽媽真的有夠累,我今天不知道說了幾百次坐下、喝水、上廁所、冷靜一點,小孩真的很莫名,我們在等吃午餐時,每個小孩都可以搖晃餐盒或是打開關上,或是轉餐盒,到底為什麼...我如果是老師每天經歷這些一定會覺得煩死。
不過這次的活動讓我知道澄澄導師有多有趣,身為菜鳥老師她沒有界限,午餐後帶隊跟學生玩荷花荷花幾月開,又玩老鷹抓小雞!27隻小雞這麼多,我看了都冒汗很怕悲劇,然後全班滿頭大汗時,她突然大夢初醒說:只剩下我們班沒有集合!
最後,她在上車前夕宣布每個人可以買20元小東西,她一起結帳,結果,全部的遊覽車都出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