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2022托育人員性平種子講師培訓中

早上六點半我就踏出家門,轉公車搭高鐵,只為了參加高雄市女權會承辦的托育人員性平種子講師培訓工作坊,大家應該有印象,過去都是由生動盟承辦,但今年生動盟真的太忙,很感謝女權會願意接下來,而且把一天培訓擴充成兩天!

今天從10:20-16:40,說真的我當一整天的講師,講完課還要聽大家發表然後即時給回饋,最後還有QA,我都精神渙散了,但學員們感覺狀況全部比我好。我知道,我昨天還壓力大到做惡夢,國文模擬考卷寫不完。
討論時,有學員問,為了鼓勵男性加入托育行列,或是增加育兒知能學習,舉辦相關活動給男性特別獎勵,會不會反而加深刻板印象?讓社會覺得男性願意照顧孩子就是新好男人?
我回答,「沒關係,就讓他們覺得自己很棒,但我們心裡要知道,他們就是剛好及格而已。」琬斯還特別補充,這就像一種特別措施,不是常態,但是我們要做這件事,加速性別平等。
一些學員的分享,都讓我覺得生活好多,例如男性托育人員,其實也深受性別刻板印象所苦,例如大家很愛叫他們搬東西,或是他們情願裝設監視器,保護自己(對家長來說是保護孩子)。
學員也分享,行政院性平會已經決議,從2022年起不發「保母人員技術士證」,更名為「托育人員技術士證」,所以男性托育人員不用再拿保母證照了。
我們真的很希望,這個職業是依專業分工、在工作現場互補,而非依性別分工,其實所有職場都是,性別不該是被要求工作能力的唯一標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