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中一中師生錄影事件

大家對台中一中老師情緒失控飆罵的影片很驚訝嗎?在我們義務教育多少這種老師還在學校裡啊,澄澄從一年級就遇過以罵學生為樂趣的體育老師、音樂老師,然後音樂課的處罰還是罰寫國歌課文呢!
前兩週說體育老師光罵人就半節課,理由只是有個學生排隊時扭動了身體(?)、排隊集合時大家沒有往同個方向一致快速的集合。然後這週體育課老師也沒打算上課,覺得學生都很欠罵所以不做別的運動,處罰大家把健康操跳到好為止。從開學到現在,我很懷疑這位老師到底有沒有上過課?還是打算這樣混過一學期,然後還堅持都是學生的錯?反正也沒有人會發現。
這也是我們持續上游泳課、攀岩、棒球隊、瑜珈的原因,我希望小孩知道,其實有非常多正常且專業的老師,是知道怎麼教學且尊重兒童的,是那些沒打算教育兒童的老師有錯,不是無法上課的孩子的錯。
我看到澄澄作文寫,他的夢想是當老師,而且是知道怎麼教小孩的老師,才不會把學不會的孩子放在一邊不管,也不會一直罵小孩。我就覺得非常心疼,到底我們的孩子在學校經歷了什麼?

我們的小學生只是沒辦法錄影而已,國小校園若是開放錄影、監視(我覺得這些做法很糟糕),可能學生比較有機會「正常上課」。

--

各種中一中師生新聞(我真的覺得不算衝突,學生根本沒摔門走人,我國中就這麼做了)引起的討論也告一段落了。最近的討論中,我覺得人本陳志遠的提問最好,如下:

1誰的工作有責任降低衝突,而非升高衝突?
2老師的工作是馴服學生,還是進行教學?
3教師的尊嚴來自於展現專業,還是來自於地位或權威?
4在爭議現場,誰應提供有教育意義的觀點?
以下我的思考全跳脫這次「中一中老師的問題」,純粹就 #不適任教師 這樣的存在發文。

這次新聞,最大的好處就是讓某些名師原形畢露,例如認為有不適任老師也會有不適任學生,不是阿這種邏輯不可以耶,你成年人這個工作做不來可以換個工作沒人攔你,但學生接受的是義務教育,沒有不適任,而是家庭或教育環境讓他無法安適待在教育現場,要怎麼協助這樣的孩子,有很多方面要努力,不只是教育現場責任,但不能用不適任的學生這個詞。
還有一個說法「老師是領薪水的人,也確實是需高度自我要求者,但學生也需要。不然,怎擔得起學生之名?」呃,因為老師是職業喔,是領薪水的,每個職場你都應該有自我要求的,學生不是在職場,是未成年的學習狀態,他們(的父母)是付錢(稅金)支撐這個教育體制。
不過這些都可以討論,最扯的是某名師投書文:
「如果教育主管機關對學生的態度是接住每個孩子,那也應該對老師有同等的慈悲。直接否定或許最快,可是那有正向功能嗎?」
大意就是我們應該對不適任教師慈悲一點,讓這些沒有退場機制的老師有機會改變。
坦白說我還沒看過哪個職場對不適任員工這麼慈悲,而且一年有多少不適任教師退場大家心知肚明,是在那邊講什麼廢話。
但我千思萬想後,我承認我們確實要對不適任教師更慈悲一點,因為我們現在讓這些欺負學生的老師一直留在職場上面當個永遠的加害人,不給一個正常的退場機制讓他們有機會做個好人,真的很糟糕,真的太殘酷,都是這個社會的錯。

--
要教現在的學生確實不容易,父母也一樣,不足而自省,不是職場標準進修流程嗎?老師教育的是要活在未來的孩子耶,不把自己的視角拉寬拉遠,是要這些孩子怎麼辦?但老師的觀點反而是一份死薪水不能發財,而且比起工時薪水並不高,我是覺得無論如何不適合就離開,去找自己更理想的工作吧!

1 則留言:

  1. 確實沒有不適任的孩子,只有不適任的父母,不會引導孩子的家長,沒有長大的成人怎麼可能好好教養孩子長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