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韓劇-二十五二十一

這禮拜看了網路上很多對於《二十五,二十一》的好評,我發現我錯了,我要連第二集看完才對,第一集的金泰梨好用力,誇張的演技評價兩極,有種過度裝傻,但到了第二集,金泰梨冷靜一點了,也有除了興奮以外的情緒,大家都能感覺到她的魅力了。
南柱赫的白易辰,在第一集模樣也不太清晰,第二集總算讓大家比較認識他了,從好的大學休學,去找清潔工都碰壁;以為穿著西裝去面試是正式,但被秒拒因為搞錯職場狀況,真的很有社會新鮮人的慘樣。
最好看的是債主上門, 對著南柱赫大吼大叫,南柱赫怯嚅地開口(但沒有發出聲音),結巴數次,總算說出很讓人心痛的台詞。他也沒有大哭或好看的流淚,只是紅眼眶,我好怕導演讓他下跪變成八點檔,幸好沒有。
回想第一集片頭,他因為送報晚到被罵時,他不卑不亢說:「我是第一次來這附近,也是第一次送報紙,每個人都有第一次,今天就是我的第一次,我的不熟練只會維持到今天,我從明天起不會再遲到了。」當時我還覺得這態度好奇怪(嗆),現在就懂了。
他就是演出一個從來無憂無慮、家境優渥的長男,一夜之間被迫長大,但堅持不能失了自尊的青年。(道歉說自己永遠會記得對方,不敢幸福,那段看得我都哭了...)
當南柱赫對金泰梨說:
「我很喜歡妳的冒失,看著妳會讓我想起自己,妳就像18歲的我,非常想回到過去,就只是想念當時的擔憂,擔心作業太多、廣播社的前輩們太可怕、害怕校慶表演出錯、害怕我喜歡的女生不喜歡,像是那些擔憂!」
我想這時他的「喜歡」是沒有男女關係的喜歡,而是喜歡她的年紀,因為他的18歲很幸福。
直到網路上評價很高的噴水段落,金泰梨對他說:
「我們偶爾這樣玩吧!不要也不行,你沒有選擇的餘地,必須這麼做,你不是和那兩個叔叔這麼說,說你往後不論什麼時刻都不會幸福,我不贊同那句話,時代讓你得拋棄一切,怎麼能連幸福都拋棄呢?不過既然你已經答應他們了,我們就這麼做吧!往後只要和我一起玩的時候,你可以背著他們覺得幸福,只有我們倆在一起的時候,偷偷地享受片刻的幸福,這是我們的秘密。」
南柱赫才真正注視這個莽撞直接的女孩。比起為了他短暫消失而生氣的美美高宥琳,只是對他抱怨自己狀況不好、抱怨南柱赫怎麼可以坦承自己狀況不好...,只想從他那裡得到關愛;金泰梨卻是給予,給他一點快樂的可能,好玩的事,愚蠢也罷,但至少有件事可以笑一下。感受到對方的付出,這時候才有喜歡的可能了。
第二集兩個人都演得好好,隧道前的場景也好美啊。
最後附上第一集導演送給大家的三種南柱赫,早晨送報很清新的南柱赫、下午在租書店打工的慵懶南柱赫,還有穿著白襯衫戴著項鍊和舊友聚會的落魄富二代南柱赫。
光是一天內遇到這三種南柱赫,就沒有不喜歡上這個人的可能,所以我猜,羅希度在兩個人認識的第一天就愛上白易辰了。
--
大家一定要看看影片裡眼神流轉的片段,實在是...如果羅希度在第一集對白易辰有了好感,那麼第四集就是戀愛的開始。
二十五的劇情背景實在很好,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韓國有45萬名大學生因此休學。白易辰也是其中之一,還因為讀的大學太好,當時表現太優秀,找工作碰壁,不需要學歷的工作不要他,需要大學學歷的工作也刷掉他。
或者是白易辰面試時,被問到這世界上有什麼永恆不變的?相較於其他兩人回答「家人的愛」、「夢想的追求」,他的答案是「重力」,因為失去財富失去夢想失去學歷失去家人的他,已經知道沒有東西會永恆不變。
這一集簡直是金句大集合,我很想知道一部韓劇到底可以創造多少人生台詞。
--
✨悲劇在遠觀時都是喜劇,將悲劇變成喜劇,就能忘記了。
這是一直在擊劍場上落敗的羅希度的心得。
✨即使我的夢想沒有實現,我也不會失望。 我已經習慣輸球和失敗。"
白易辰回答:
✨人們把它叫做精神力,不害怕失敗與懦弱,所以想要搶來佔為已有。 (下一句「所以每當我變弱的時候,我就想見到你吧」我就覺得太肉麻了。)
白易辰的智慧是各方面的,例如他鼓勵從未成功的羅希度,過去的累積都是通往成功的階梯,現在她的階梯是最高的,所以去獲得自己想得到的吧。
這些鼓勵的話加上最後用希度的劍指向自己,點亮綠燈的動作,我的天哪!真的是從頭到腳都被淨化了呀❤️
--
二十五二十一到了五、六集已經破天荒有很多名場景我就不特別寫了,只能說,社會新鮮人這個角色太適合他,因為他正是脫衣有肉穿衣顯瘦的人,穿上寬大襯衫不會有肌肉要把釦子撐到爆開的肉感,只會讓人覺得體態很好,比例修長。
眉上有瀏海的造型也很適合他,《耀眼》時他也是這種略顯憂鬱貌,但整部片都太憂鬱,對比之下,二十五偶爾把瀏海梳開,偶爾垂下的家居感,真的讓他更好看了。《start up》眉上瀏海完全不可以,因為他的三角眉太顯眼。
我看到有些影評寫,因為有cp感,才能顯出他的帥氣,仔細想想,除了金福珠兩人真的交往,所以讓他評價很好,《河伯》和《start up》這種女主角一直在強調自己很美、只負責演得很美的,真的都無法跟他搭起來,讓南進入演戲的軌道上。所以南才能跟金惠子阿姨演得那麼好吧!
我並不是覺得金泰梨不美,而是這部戲裡,金泰梨沒空很美,她只能一直跑一直跳一直大叫一直流汗一直慌忙。搭配起很靜的南柱赫真的是剛剛好,南有好幾個鏡頭,都在一把抓著她。不過後來,南柱赫記者世界開始起跑,金也開始抓住他了。
我很喜歡最新這一集,兩人的關係由自己來定義,自己來決定「我們是什麼語詞」的概念,這樣的關係,可以是彩虹也可以是剪刀(?)這種突破情愛關係、互相支持愛憐的情感,真的讓人太羨慕了。
最後我只想說一點,沒有一個記者這麼帥,沒有。如果我是受訪者,現場應該會瘋掉。
--
那年我們的夏天#二十五二十一 哪個好看?我當然是選後者,因為前者一開始就沒有get到我,我最討厭因為各種誤會分開、然後整部戲都在言不由衷最後才皆大歡喜的劇情,畫面拍得多美、演員cp感多重都不可以。
所以 start up有南柱赫我也無法看完,從一開始刻意製造誤解,到連續好幾集有一百個澄清的時間點,但編劇就是做不到,白白讓男女主角像笨蛋,完全就是失敗。
2521的好看在於:
白易辰的父親破產,沒有任何企業家慷慨解囊解救他,讓他空降公司然後要求跟自己女兒訂婚約。
白易辰很努力但始終就是大學休學生,所以也會犯錯,想逃避,丟掉自己和弟弟的call機躲在老家。而且沒有突然創業成功發跡。
羅希度和高宥琳沒有變仇人,高沒有陷害誰,羅沒有莫名受害。
白沒有富有的前女友跑來說復合就幫助他。
羅沒有從小默默在旁愛慕她的大仁哥(我超討厭大仁哥程又青那種角色)
白有車頂壞掉的敞篷車,不時派上用場超好笑。
糯米糕不是白。(太好了不然我會生氣)
白當記者沒有一帆風順突然變成「皮諾丘」的李鍾碩。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煩惱,貧窮、單親、喪父,以及「我也想要有那種不切實際的煩惱」。非典家庭大集合!
羅在班上沒朋友,高是全校倒數,因為她們是擊劍校隊,沒有校園生活。
白的弟弟沒有學壞,他不用衝進酒店找人或是跟黑社會搶人。
沒有人出車禍沒有人重病,沒有人愛到死去活來。沒有人有錢到爆。
以上,這就是這部劇目前還很好看的原因。

最大的不合理,就是南柱赫太好看。


我覺得他每部片都是顏值巔峰,從 #我去上學啦 開始,到金福珠、河伯、麗、耀眼、start up、超級校護、二十五,實在是,讓人心情好。
我覺得那股溫和害羞又不安的氣質,是他的專長了。
樂童的「200%」拜託大家去看!

--

二十五二十一 過十集後更好看,男女主角的部分已經無須多說,重點是配角還有向來不討喜的親情、友情互動,怎麼可以更出色!

第11集宥琳和希度在擊劍隊練跑時,兩個人講到有時真的想跑著跑著就跑出校門,沒想到下一秒,另一位隊員睿知真的跑出去了!「我很想知道就這樣子直接跑出學校的感覺是什麼,我就跑了」她說。
這只是一個伏筆,讓觀眾知道看似早早知道自己專長、訂定目標的運動員,其實也有茫然懷疑的時候。在第12集,睿知決定向教練提出「我要回教室上課」的要求,通常高中校隊就是每天練習、打區域賽、全國賽、國際賽,高三如果不進體大(得到未來當教練的學歷),就是進入高年薪企業隊,所以校隊是沒在讀書的,這也導致沒能站在頂峰的運動員,回過頭來,會發現自己什麼也做不了,缺乏除了運動以外的學經歷。
所以三個高三生面臨不同命運,希度家境好,所以媽媽要她升體大(學測滿分400她考80分即可入學);宥琳家境不好,所以決定趕快進去企業隊賺錢;各種狀況都不上不下的睿知,不繼續體育生活可惜,但繼續了又感到無趣,她怨恨校隊剝奪了她讀書學習的權利,以至於她連幫自己做選擇的機會都沒有。
教練起初認為只是低潮過渡期,安排了宥琳和希度幫她練習,承諾打進全國第八就讓睿知退隊去當一名普通高中生,這段過程拍得像少女熱血劇,而睿知也真的打進八強。我以為照例,睿知突破了自我侷限,會跟教練道歉、感謝隊友支持,然後重新拾回擊劍樂趣。
沒想到睿知下場後,立刻決定棄權,因為接下來更好的名次,其他運動員比自己更需要,她要退隊了!這幕讓我超感動也很激動,教練與其他隊員沒有不解也沒有挽留,大家坦然接受,接納了睿知的心情。當睿知對教練說,「對一直都在努力的學生來說,沒有比放棄更大的挑戰了」,我真的很贊同,很多成人常抱怨學生表現不好就放棄,但他們根本不知道,當你人生重要的十二年都必須在學校裡度過,學生要放棄學習,真的是最困難、最不得已的決定了,大人看似隨便,其實如果可以,誰會放棄?
這集也談到體罰問題,其實從前幾集就不斷鋪陳,全校第一名昇琬總是看不慣老師隨意體罰學生,但她能做的有限,除了把責任攬在自己身上,也只能假意請教老師課業問題,分散老師注意力。但這次她看到老師刻意打好友巴掌,忍無可忍直接制止,甚至報案,然後體驗成人世界的虛假與殘酷,原來教師的權威必須靠體罰來維持,那這樣子的權威對學生來說是惡夢,對老師來說卻很管用;是不是體罰,老師說了算,問題出在學生為什麼要做出必須被體罰的事。
況且,連家長都反對禁止體罰,學生有什麼好說?
昇琬決定自請退學以示抗議,全校第一名不去考學測,對學校可能打擊很大,但其實也只是螳臂擋車。讓人動容的是昇琬和媽媽討論時,媽媽冷靜問,「這個問題有嚴重到讓你捨棄一年的時間嗎?」(重考同等學歷證明再考學測),又勸女兒,有時也要懂得不要硬碰硬,昇琬回答:「我知道,但我現在還做不到,對不起。」這一段充分解釋了昇琬的正義感與不卑不亢的姿態從何而來,因為她有一個了解且尊重她的媽媽啊。
後來媽媽到學校辦理退學時,全力捍衛女兒,告訴校方,把女兒交給這種學校,讓身為媽媽的她感到羞愧,都太帥氣了。
昇琬和睿知選擇離開學校,是我看過最好的劇情了,她們不約而同選擇了成人眼中的失敗,但在我們這個階段來看,已經知道能做出這種決定的她們才是成功。
.
太感謝編劇,沒有安排昇琬暗戀一直在身邊的智雄,智雄也沒有突然恍然大悟真愛在身邊。兩個人只是很珍惜一起長大玩鬧的日子,一起認真體驗成長過程每一件有趣的事。也許他們對彼此真的有超乎友誼的情感,但不用歸類於戀愛,我想就像智雄說的,是一種信仰,智雄相信昇琬的決定就是絕對正確,昇琬靠著智雄在自己太有餘裕的校園生活裡找到樂趣與挑戰。
.
相較之下,希度和媽媽的和解,就被稀釋掉濃度了,我看了也有哭,但不及這群少年少女衝撞體制與成人規範來得精采。
.
至於白易辰和羅希度震撼某些韓國保守網友的吻戲,我也覺得很值得討論耶,未成年人與成年人談戀愛,學生與上班族的身份,到底該不該被在意?
站在迷妹立場,我是覺得在第12集之前已經有789次女主角可以吻上去的機會了;但站在成年女性立場,一個高中女孩告訴我,她的曖昧對象是採訪她的記者,我可能也會有點擔心呢!(然後看到記者本人就忘了擔心🤣


--
#二十五二十一 竟然這週就要完結篇了(哭)還沒有入坑的朋友我非常羨慕你們,有部好戲完全沒看過,還有比這個更快樂的事嗎? 第13集簡直是羅希度火力全開,她對擊劍有多執著,追白易辰的力道就有多猛烈,每天晚上在人家門口等這樣可以嗎!媽媽都不知道你沒乖乖待在家吧! 我很喜歡白回應羅的台詞:「我比較擔心你早上的瘀青」,比起談戀愛,他更在意是否能看著希度以選手身份好好成長。他自言自語說,「會沒事的,一切都會過去的。」是跟自己說,曾經談過戀愛的他知道,戀愛沒能得到回應的心痛,會漸漸淡去,總會結束;但若因為戀愛耽誤了一生一次的選手生涯,這樣的錯誤永遠不會被遺忘。 . 可是白還是動搖了~他也很清楚這個年紀的愛情沒有什麼永遠可言,「無論是什麼形式,我都會讓你失望,...但是我想被你動搖」。希度和宥琳的對話也提到,「即使擁有了,還是會失去吧,沒有什麼是永恆的...但也因為如此,曾經擁有就是重要的。」 回想我們20歲時的戀愛,也沒想到要天長地久,也知道會有分手討厭對方的一天,但對希度,他並不希望是這種形式的愛。 我覺得這部戲不斷在定義愛,從「彩虹」開始,兩人嘗試為彼此的關係下一個新的定義,然後白告訴羅,他確實愛著她,他的愛不是要求回報的,他想看著羅成長、確保她經歷的事都是值得去體驗的。可是羅長大了,20歲的她反問,「這樣的愛(戀愛)是不可以的嗎?」 . 這集我最喜歡的是白易辰的台詞:「我一點都不了解你,我只是接受你。」我覺得他是懂愛的人!羅沒有懂不懂的問題,她就是憑生物本能受到吸引然後衝過去了...(好可愛)(好吧如果我眼前是南柱赫我也會拚命去追) . 白的心境轉折,在於擊劍賽後,他發現了希度的成長,對於對手的挑釁已經不是輕易被激怒,可以得體的應對、不卑不亢,同對又保有天真的一面(還在收集貼紙),然後發現希度對其他異性有吸引力,大概那時他就不只是動搖了,而是內心大地震。 「我們也來試試這種愛吧,能和你一起做的事,我全都會試一次,你做好覺悟吧!」這種話真的只有南柱赫的臉可以說,其他的臉說都讓我想打巴掌。 . 整部劇都在強調「不可遠、不可近」的距離,擊劍場上是,記者與新聞來源是,成年人與未成年學生也是。 因為白易辰的小心翼翼,所以希度才能在喜歡上他的過程中,搞不懂自己,然後看見自己,也更了解自己。如果這部片走霸道總裁風格動不動就撲上去強吻或是「我愛你你怎麼能不愛我」,那麼希度就沒有3~10集的時間去感受自己進入愛情的過程了,真美好! . 第14集主軸在高宥琳因家中變故不得不歸化外國籍,先是媽媽跟會被倒會、然後爸爸送貨出車禍,真的是想勸宥琳爸媽,不要多做什麼,也許就是對宥琳最好的幫忙了...當然他們絕對不是故意的,也是為了讓孩子過上好一點的生活,可是就...沒有賺錢的命。最後宥琳直說,爸媽就是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了,比起全家陷入悲劇,不如由她終結這個家貧窮的命運(希望宥琳爸媽之後也不要做什麼投資)。 . 網友不解為什麼白易辰需要做獨家報導,主動揭露跟自己親妹妹沒兩樣的宥琳的新聞。當然必須要啊,這是他的主線,而且他選擇當第一個報導的人,至少能稍稍左右新聞輿論的走向,不是貪財而是家中經濟問題,白易辰比誰都知道,讓其他媒體先報導只會造成更大的傷害。 另外,白記者報導完成後,心痛哭泣的模樣實在很值得一看,演哭戲是南柱赫的天份,這種哭法還沒有鼻涕,簡直是哭的天才。希望台灣男明星學習一下,好好的去感受一下哭這件事,不是大吼大叫就是心痛的極致表現。 . 不過我倒是不覺得台灣記者有這麼強調和受訪者保持不可遠、不可近的關係耶,感覺這部戲裡的新聞部道德感好高,前輩提醒白易辰不要造成傷害、主管要他不要造成整個部門的失敗,實在好嚴厲。不知道韓國真實記者生活是怎麼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