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2020年的生活回顧

若要整理一下2020年的生活,不能只看到我自己。

小寶貝燦燦從小馬桶進步到成人馬桶,
而且沒有失誤過。
澄澄從學習筷畢業,能用一般的筷子,
還掉了兩顆牙。
澄澄很有毅力上完了11個月的游泳課,
還有10個月的攀岩課。
澄澄選擇從自學生活慢慢進入校園體制。
澄澄畫了自己的第一本圖畫書《小P大冒險》,真希望可以讓你們讀到。
兩個孩子第一次到理髮店剪髮,
養了一年的雞母蟲終於羽化,
變態成漂亮的鬼艷鍬形蟲。
我做了將近90個清晨六點半便當,
煮了至少300餐飯,
和老公講了很多話,吵了好多次假,
又和好如初(吧),我還是覺得他可愛。
我們度過了彰化阿祖的一百歲,
然後一起送走她。
春天去墾丁,夏天去澎湖,秋天去小琉球。我們看棒球、去草莓園三次,採筊白筍。
我們一年內到三間歇業的漫畫店去挖寶。
我們在馬路上撿到烏龜又送養。
因為玫儀,我第一次把蟾蜍放在手上。
生動盟克服疫情的困難,
做了母親節和父親節活動、身產教育課程設計,
還連結了新竹與屏東友善生育團體,
完成了國內首批托育人員性平進修課程種子講師培訓。
我和美艷汀、蔚昀有一場外文性教育繪本分享,意外讓誠品引進《how do you make a baby》 ,而且賣得不錯。
我考了閩南語與能能力認證,通過中級。
我是第2年當故事媽媽。
講了15場性平教育/性平繪本分享。
交出47篇稿子,每週寫1篇的工作頻率。
讀了60本書,也是每週1本,
包含一點繪本,但我讀繪本也很認真的。
發生一些不好的事,把某些情誼斷捨離,
發生了很多好事,好朋友再遠也常見面,
就連大溪新屋內湖我們都去。
我在書裡讀到幾段話:
「面對問題,要保持愉悅,並且別讓自己受傷。」
「如果避免不了,就要學著主動接受,這樣才算成長。」
「只有接受自己的能力和命運,人生才能進入下一個層次。」
我告訴自己,今年我就是在實踐這些事。
某天晚上,我要google nest mini播放五月天「後來的我們」,但一直無法成功,澄澄說:「當然不會成功,沒有人會知道未來的我們會怎麼樣。」
我覺得小孩是人生的寶,讓我慢慢長大。
今年我還因為「耀眼」這部韓劇認識了南柱赫,在我最低潮時,跟漫畫人一起讓我得到很多樂趣。「耀眼」的結尾我特別喜歡,在2020最後一天和大家分享:
我的人生有時不幸 有時幸福
雖說人生如夢 但是不枉此生
凌晨刺骨冰冷的空氣
花開前吹過的甜甜的風
傍晚時分晚霞的味道
沒有哪一天是不耀眼的
現在生活辛苦的你
出生在這個世界上
就有享受這一切的資格
即使平凡的一天過去了
又迎來平凡的一天
人生依然有價值
不要因為充滿後悔的過去
和滿是不安的未來
而放棄眼前的現在
要享受活在當下
如此耀眼的
你有這樣的資格
你是某個人的母親 某個人的姐姐
某個人的女兒 你也是真正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