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欺負人的孩子總以為在玩遊戲,不知道被欺負的人其實不想玩

澄澄幫我們更新了班上的生態近況。

常常被欺負的幾個孩子(包括澄澄)組織起來的小隊伍已經成形了,他們會在下課時有默契地跑到abc三人組討厭的某球場玩,這是他們的秘密。曾經有一次被發現,結果被欺負的孩子被打了,澄澄當時跑得快,逃過一劫。
我問他怎能不跑回教室跟老師說,他說不能,因為abc隊伍人多,除了到球場找麻煩的人,樓梯、教室外都有把風的人,看到有人奔回教室找老師,不是阻擋,就是搶先告狀,老師會變成兩邊都罵。澄澄強調真的發生過,所以他不想去告訴老師,他就是躲在旁邊看。
我又問,這樣不會每次都玩得膽戰心驚嗎?很怕被發現?他說不會,因為+1女孩已經脫離了abc,不但不再取笑自己的性別,還會因為abc對她沒有戒心,讓她參與下課時間的討論,她會記下abc要去哪裡玩,告訴班上其他小團體,讓大家都能避開。(好厲害,但是也好讓人擔心)
+1女孩,已經融入被欺負小隊,還帶來了另外兩個曾經取笑他們的同學。我告訴澄澄,如果這些男生又欺負你們,一定要馬上阻止,趕走他們😆
聽著這些過程,我覺得小孩上學真是叢林野戰,要鬥智鬥勇。澄澄難道不會覺得很累嗎?澄澄說完全不會,因為每一天如果有玩到,都會很高興(人天生的冒險感?)如果被發現了,必須逃跑,他也覺得興奮,還規劃了兩條「逃生路線」,雖然不知道能不能成功,但這些事對他來說(在被抓住或被打之前)都很好玩。
澄澄也有自己反抗的方式,abc在走廊奔跑追逐同學時,會遇到登記姓名的高年級糾察隊,abc會亂說班級座號後落跑。悄悄跟在後頭的澄澄,會去告訴糾察隊。我覺得這麼做風險很高,被發現就完蛋啦,但澄澄好有自信。
我提醒澄澄,秘密球場遲早會被發現的,被欺負小隊人數增加中,這麼多人下課同時消失,很容易被追蹤到,他要有心理準備。還要知道,除了第一時間跑掉保護自己,也要照顧朋友,不管老師會不會兩方處罰,都要馬上回教室通知老師。
如果學生都想著怕被老師罵而不說,那小小的欺負,也會變成大大的霸凌。
因為欺負人的孩子總以為在玩遊戲,他們不會知道被欺負的人其實根本不想玩。
--
今早上學前,澄澄剛好要我讀一篇「為什麼男生都那麼白癡」的文章給他聽,談的是中小學男生在學校裡的惡作劇行為。我解釋,這些人其實很在意不和他們玩、卻又能玩得很愉快的同學們,但他們不知道怎麼做,只好想辦法說髒話、比中指、罵女生、取笑瘦小的男生,來吸引大家注意,告訴他們 #我們在這裡快注意我們,澄澄說沒錯,全班真的最注意他們!連他們不來上學時,大家都會情不自禁望著空空的座位呢。
他問,這些人如果要吸引注意,為什麼不是好好讀書、畫畫、運動或幫班上做事,用其他方式表現呢?
我想澄澄長大過程會知道,不只是孩子,忙著大吵大鬧、講酸話吸引眾人注意的成人也好多,這也是某一種人格特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