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老師的「專業」該不該無條件被尊重?

起因是這樣,某個小一孩子遇到要求學生「都不要打小報告」的老師,不管什麼事,久了孩子覺得跟老師說都沒用,但最近遇到同學撕掉自己文具姓名貼還拿走的狀況,孩子想到「不可以告老師」,只好回家跟媽媽求助,媽媽也很煩惱。

我覺得孩子的問題成人看起來多輕微,但在他們心中都不是芝麻綠豆小事。「告不告老師」,與老師班級管理技巧有關,有些老師管不了或懶得引導處理,自然就說不想聽任何告狀。
但低年級學生除了課業學習,很大一部分是要學習同儕相處技巧,其中包括爭執、傾聽、溝通、和解、尊重,當老師不想處理,就讓七歲小孩自己學習處理嗎?這樣的孩子升上中年級後,還是會遇到一樣的人際問題,不知道如何劃分界線等等。還有,很多微小的欺負,就是在老師最初的無視下,越來越嚴重,因為大家發現老師不會制止+說了也沒用。
我一直很反對「家長要無條件信任老師專業」這句話(放弟子規給孩子聽的老師我要尊重他什麼啦)。我也不認為所有老師都那麼專業,老師是一份職業,一樣需要被監督、被提醒的,否則他們很容易因為面對的是相對弱勢的孩子,就用大人的權威去任意對待。(不然那麼多不適任教師是如何而來?)
況且,老師不做班級管理,讓家長在班級群組自行溝通,絕對不會比較好,家長各自聽孩子說、然後在網路群組對峙,反而會造成很多誤解,也會對孩子貼上標籤。
其實這件事背後的真正問題是,老師長久以來的不解決,已失去孩子的信任,所以之後遇到更嚴重的問題,連告都不想去告了,這位老師的帶班方式已經讓孩子相信講了也沒用。
再者,如果所有家長都抱持著老師好棒棒不會出錯,那孩子的處境就會是反正跟家長說了也沒用,爸媽都相信老師絕對不會錯,這樣的狀況造成的問題,我們看到的還不夠多嗎?我認為老師這個身分不需要神聖化也不需要崇高去想像,家長好好跟老師溝通,理解彼此的作法,對老師對家長來說都不是壞事的。
在與網友討論過程,我被貼上「小題大做」、「不尊重老師」、「乾脆在家自己教」等標籤與建議,我回覆,完全相信老師是絕對正確不代表是尊重老師;希望老師改善班級管理技巧,也不是不尊重老師。我很尊重老師的,但老師我不認為應該尊重。還有,在家自學是一個教育的選擇,不需要用來放話。
--
澄澄之前遇到的代課老師正好相反,他鼓勵孩子不斷「告老師」以取得加分然後得到禮物,整個班上就告個不停...這才讓我知道原本老師的處理方式有多好,多努力讓孩子都有機會說話、不受委屈。我希望這樣的老師多多被肯定,讓更多老師知道自己其實也可以做到那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