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小學生的零用錢思考

小一聯盟早上有個媽媽先問,孩子偷帶自己的存款去安親班,被發現後,媽媽考慮每天給他十元。另一個爸爸馬上分享自己用app建立的發錢制度,除了常見的家務,也包括「做爸爸/媽媽/哥哥希望我做的事」就可以得到錢。

我覺得「做別人希望我做的事」就可以得到錢,是蠻危險的一種價值觀。做家務拿錢倒是有多元思考,有人認為家事就是一起做,有人認為鐘點打掃亦收費,也有網友認為正因長年家務是無給職,家庭主婦才被認為是米蟲,我想這幾點都可以和孩子好好討論。
我的想法是,家庭主婦做的不只是單純家務勞動啊,是運轉整個家的ceo。家務勞動是全家共同分攤,時時調整比例,互相幫忙,不是分配好了誰做誰不做,也不是有錢才做、沒缺錢不想做。但主婦的工作包括更多動腦與心力的部份,好讓整個家運轉在軌道上,雖然沒有每月25入帳的金錢收入,但不用在職場上班也能吃飽穿暖皮包有錢,這也是收入的一種。
目前七歲兒子做的家務有擦地(家裡地板分成五塊區域,他可以自選一塊)、折衣服,收拾玩具已經不是家事,是他內化行程。上小學後,用餐完畢他會把碗筷收到流理台,杯子自己沖水洗起來。最近放寒假,每天洗澡時順便刷浴室磁磚,他和三歲妹妹都做得很好。
當然小孩做家事一定會拖延跟抱怨,不要因為這樣罵小孩,因為大人也會😂,假裝沒聽到就好。不過完成後,我會馬上大大讚美他們,比起批評哪裡沒做好,我更開心他們長出能一起運轉這個家的能力。
--
至於零用錢,我覺得爸媽如果給十元零用錢真的別鬧了!連養樂多都十元耶...沒有辦法花的錢不是零用錢,自己試試看帶著十月去便利商店走一圈,想想孩子內心的感覺。
不如一週給孩子50-100元,讓他自己決定如何使用或儲蓄。把零用錢視為數學+生活管理+理財學習,是很值得的投資。
我們從兒子大班開始每週100元零用錢,當週有因孩子要求買玩具或是他想要的東西就不給,女兒三歲也有50元。孩子很厲害,一開始確實可能亂花,但也知道儲蓄的優點,好幾次存到上千元喔!孩子們很想喝珍奶時,會兩個人湊錢合買一杯,或是買自己想要但媽媽覺得沒必要的可愛文具。寒假一開始,兒子就因為要送生日禮物給朋友,痛快花了一千元,幾乎是他存款4/5,我覺得非常了不起,如果是我做不到🤣🤣🤣
當然兒子也會有缺錢的時候,他會請我們拍照價格,然後自己慢慢算零用錢,真的是很好的學習,比讓孩子一直覺得自己沒錢、羨慕其他孩子可以有買東西的餘裕,我想是這是更正向的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