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

保護孩子不是孩子的責任

我一年前寫了下面這些話,再貼出來提醒每一位有心推動、宣導兒童性教育的講師與家長,不要,不要再把保護自己的責任推給孩子了,我講得心很累。

我在講課時,都會請台下老師家長問自己,你有沒有能力強逼孩子脫掉衣服,是不是可以輕易把孩子摔在地上,這樣的不對等關係,怎麼能教兒童保護,能做到兒童自覺不應該被傷害,就很厲害了。
----
很多人講性教育的重要,是為了讓孩子知道如何保護自己。認為這點最能切入家長的心,讓家長開放心胸,不再排斥性教育三個字的做法。
我卻非常避免,每一次談性教育,我只提醒家長,不要要求孩子保護自己,他們那麼小,說真的,一個成人/家人/老師架住他們,是怎麼保護自己?性教育只能讓他們知道自己不應該被那樣對待(碰觸侵犯),更有警覺,還有,自己不要那樣對待別人。
一旦把保護自己的責任放在孩子身上,被傷害的孩子會自責,會認為是自己做不好,讓人有機可趁了。成人會說,你怎麼不知道要保護自己/要跑/要說呢?卻忽略了整個社會結構都在叫小孩聽大人的話,大人所作所為都是為你好不知道有多少爸媽告訴小孩,老師會生氣一定都是小孩犯錯呢!
我只跟小孩說,覺得即將要發生不喜歡的事時,不管對象是誰,老師也好親戚也罷,儘管大叫大鬧跑掉,成人最怕小孩大叫了。只要你不想被摸、被抱、被打,任何你覺得有點怪的事,都可以大叫跑掉,在學校在教室在親友家,都沒關係的,爸媽絕對可以理解,你一點錯也沒有,你只是在保護自己罷了。
如果跑不掉、不敢跑、不知道能不能跑,也沒關係,都不是你的錯,回家告訴媽媽(可信賴的成人)就好,一定有人可以幫助你的,要講到事情改變為止。不喜歡不對勁的事,不想再發生的事,讓我們來幫助你。
有錯的不是小孩,有錯的是傷害小孩的人。
要這樣去告訴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