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期待兒童性教育,能夠更關照我們的男孩

今年二月寒假的閱讀計畫,我訂為 #孩子的性教育,雖然這兩年我一直在介紹相關的繪本,也面對面與一些成人做宣導,孩子對於這些名詞已經不陌生,但二年級班上出現各種關於性的揶揄和取笑,還是讓他感到困惑,所以我希望能趁這個長長的假期開始這個教學計畫。

關於性教育的繪本很多之前我也介紹過,我挑選作為起步的是「啊!原來如此:性別與身體」,這本繪本分成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關於性器官的介紹,第二部分是關於性行為還有懷孕的過程,第三部分則是情感教育。繪本蠻厚,但有一半的內容是給父母的別冊,引導父母要如何做更仔細的講解,我覺得對於性教育陌生的父母來說是很好上手的一本書。
第一天講解性器官的時候我們就講到:男女性器官的差異、月經、勃起與射精,澄澄讀著繪本很輕鬆,也跟我談了他自己的身體經驗,我們同時討論班上男生為什麼老愛用雞雞開玩笑。第二天講解性行為也說了懷胎九月、寶寶、臍帶、胎盤和子宮間的關係,偶爾會講一些好笑的(例如胎兒其實會喝到自己的尿)。
今天看到月經一姐凡妮莎分享她的子宮模型,我們決定利用黏土自己做做看,我一邊做澄澄一邊幫我修正形狀,還告訴我這個月他想要從右邊的卵巢排卵(有沒有很專業,他知道一次只有一邊!)精卵大小的比例我們沒有辦法做得很好,讓他不太滿意,不過後來他動手製作陰莖,形狀捏得很好,我們都覺得做得不錯!
性教育我覺得無論男生女生都一樣重要,而且過去我們大多著重於不要取笑月經或是讓已經來月經的女孩覺得尷尬跟羞恥,但是,其實很多國小男生在校園活動會不自覺勃起(還很常見),高年級後也會射精(夢遺或想自慰),他們其實也會感到尷尬、自我厭惡,但是整個同儕氛圍都在把這件事拿來說笑的時候,其實男孩更沒有機會如女性得到細緻的關照與討論空間,導致他們對性懷抱著各種想像。
我期待兒童性教育,能夠更關照我們的男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