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

聽到孩子說不要

根據統計,台灣每天有34則兒虐通報案,是每天喔,不是每個月。這個月初,新聞報導一名三歲男童被父母虐死,雙胞胎哥哥,卻被養得好好的。4/21一名七歲男孩在90分鐘的柔道課程,被摔了27次而腦死。教練可能會被認為是過失傷害,但我覺得根本就是兒童虐待。

有人因為這則新聞,說要教育孩子表達不要。對,這很重要,這個孩子一直說喔,邊哭邊說喔。但我想請問,孩子說不要有什麼用?七歲的孩子一直說不要,但沒有人讓他離開柔道場,校園裡的孩子沒人敢跟體育老師說不要在正中午跑操場。說了也沒用,是童年最悲哀的事,還會有成人告訴你,連這都撐不下去,以後當兵怎麼辦。現在我們知道了,死了就不用當兵了,那些把不合理的要求當磨練的大人滿意了嗎?
不合理的要求不是磨練,是虐待,是欺負,是愚笨又惡劣的人,想不出更好的做事方法。孩子不需要肉體的磨練,他們需要的是腦袋的運轉。
更該學會的是大人。大人要學會聽到小孩說不要,小孩說不要就是不要。當小孩說不要時,觀察狀況,提問,理解為什麼不要,然後一起找出「要」的做法。
Eva Shi 寫:
「當孩子說不要,請尊重他。
當孩子沒有說不要,請觀察他的感受。
請尊重他無論有沒有說出來的意願。
這是大人的義務。守護孩子的義務。」
易平提到,男生在成長過程中尤其常要被逼著去面對這樣的壓迫。
我相信,男生礙於社會性別的形象,真的很難說不要,工作負擔不了?身體無法負荷運動強度?對教練感到害怕?不願意去做聽起來就是很白癡的事?這個社會把我們的男孩養成很難說不要、說了不要也不會被接納的處境。
我不知道,今天如果是一個女孩子在道場裡哭到崩潰下跪,教練會怎麼做,其他家長會不會動了惻隱之心,陪伴的家人會不會狠下心結束課程。也許我的男性朋友可以談談這件事。這個社會,非常需要男性說出自己的經驗與憤怒,你們可以不用這樣長大,再這樣對待孩子。
我真的覺得不用討論少子化,如果這個國家在乎的只是數字,而不是每天34則虐兒通報案,那我會想,是不是孩子少一點,受虐的孩子有可能也少一點。然後政府、與孩子生活相關的老師教練保母,真的會把孩子當成國家重要資產,不是啊怎麼會這樣就死了,真沒用。
拜託,聽到孩子說不要,把他的不要認真看待,讓孩子至少知道,其他大人無視自己的不要時,他不用等待對方放過自己,他的大吵大鬧不會讓誰感到困擾。
以後,他會聽懂別人說的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