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如果現在放棄期末考,就開始放寒假了

看到臉書上一句話「如果現在放棄期末考,就開始放寒假了」,立刻發現自己早上正是這樣勸澄澄不要去上學

😆
明後天是期末考,從上週開始,代課老師(澄澄導師請假兩週)就以每天考國數+放學作業再一張試卷的方式,讓這些孩子複習、練習答題。我覺得很煩,之前導師比較有策略,會帶些遊戲或是不同的複習方式,現在每天,是每天考!回家還要寫較以往兩倍的作業量,澄澄當然可以不用寫,但他想每天去學校,所以他願意寫。
我仔細地問他為什麼要上學,上課又不像以前好玩,昨天還被暫停下課,他說 #所以今天要去下課
這什麼理由?明明在家玩更久。我還發現他誤會了下課時間,他以為的20、30分鐘下課,其實是10、20分鐘。過程中,澄澄常常反射回答不知道,讓我有點火大,後來拿出課表,慢慢問他整天打算做什麼,才漸漸理解他的想法。
上課考試很討厭,但同學有很多小動作看了就好笑。下課時間雖然很短,但一起玩很有趣,感覺就很長,他最近和幾個容易被欺負的孩子組成小同盟,常常玩鬼抓人,放學時也會打打鬧鬧很開心。
釐清想法後,我拍拍他,祝他今天玩得開心,一切順利。我想到一些關於體制教育的批評,覺得受到限制的學生得到一點甜頭就會很樂,不知道不受限制(例如自學)一直都很爽(自主)。但那些屁話我已經覺得膩,澄澄的想法受到尊重,他的選擇不受阻礙,藉由一次次提問,幫助他梳理想法與感受,是我們能做到的支持。
--
我會開始阻止澄澄上學,主要是澄澄的代課老師用打小報告維持班級管理(孩子們稱為 #告老師),好像集滿幾次打小報告,就可以蓋章,章最多的孩子,代課結束前可以抽獎。
澄澄上週告老師四次,週一三次,大概是同學罵髒話、丟垃圾到地上,有嚴重的也有無聊小事。我聽了不太舒服,告訴他,傷害到自己或別人的事,他知道要跟老師說,這樣很好。但有些事就不一定了,例如看到垃圾可以撿起來,也可以叫同學不要亂丟。如果什麼都告訴老師,那麼同學間相處很不舒服,老師也會分不清楚事情輕重啊。
看到他一知半解的模樣,我舉例,「你在走廊奔跑,也不希望同學告老師,如果大家為了蓋章去告,你會怎麼想?」他說:「我不會在走廊跑步,就算跑步我也不會被發現的!」嗯,搞錯媽媽的意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