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

三歲半的燦燦

我每天大概問十次:「燦燦你為啥物遮古錐?」她有了新的答案:「我本來在燦燦星球沒有古錐,我飛到魔法星球,魔法師把我變得足古錐!」
這個故事怎麼來的,好奇妙。
--

燦說:「媽媽,其實你生氣時我會不愛你。」(華語)
我深呼吸回答:「毋過你生氣ê時陣,我嘛是愛你--ah!」(台語)
不過澄澄不是這種性格,不管他多生氣到崩潰爆炸,還是堅持最愛爸媽永遠不離開這個家(抖)
最近鄰居發現,我跟燦講台語,燦跟我講華語。沒辦法,華語環境實在太強勢,儘管我是主要照顧者,但周圍環境+哥哥半台半華+每天一小時華語卡通,讓她華語學得超好!還主動跟我說台語太難,她喜歡講華語(媽媽傻眼)
不過我還是照說我的,然後會在她講完華語後幫她翻成台語,再回她台語,鼓勵她跟著講一次。不採取我爸當年那套(閩南語家庭的)台灣人就給我講台語的責備法。然後騎車聊天時我常常跟孩子講,我們家的阿公阿嬤阿祖出去買東西問路,很需要遇到能和他們溝通的人耶,為了阿公阿嬤阿祖,我們要努力學會華語以外的語言喔。
我後來這樣回答鄰居,小孩使用什麼語言是他們自己選擇的,但我會塑造一個可以選擇的環境,外語我不行,華語到處是,母語(我家是台語)我就盡力做到最好,確認他們都聽得懂,有選擇學習的權利,這樣就好了!
--
我們帶著澄澄複習了英文課本的對話,燦在旁邊玩富士山(她的鬼豔鍬形蟲)結果燦燦今晚在廁所喊,媽媽 where are you?我聽了大吃一驚,澄澄也是,他說自己連where是什麼都要想一下
--
燦燦常常有驚人之語。
下車時她會問:「東西都有拿了嗎?」
叫我們幫忙時說:「你們到底要我說幾次?」
晚上睡前說:「你不要再罵哥哥了,不然我要揍你喔🙂
她也會問我:「哥哥是屁孩嗎?」
--
燦燦睡前突然跟我說, 「媽媽,不要怕鬼敲門。」 「嗯嗯?」我漫不經心回答。 「鬼如果來敲門,不要開門,他以為沒人就走了。」 「媽媽,你有聽過,小孩聽到敲門的聲音,原來是鬼敲門,小孩就被吃掉了嗎?這是我的夢啦。」 同時在滑手機的我,突然滑到臉書恐怖片社團貼的餃子劇照,差點被嚇死😭
--
中午載燦燦去運動公園,再去接澄澄放學,我想到已經一週沒充電,上週二才沒電把車子放在路邊被鄰居載回家。我跟燦燦說,「轉去你愛提醒(thê-tshénn)媽媽,會記得充電。」燦燦大聲說:「hó!」
結果回家後我們都忘了,剛剛四點載著澄澄回學校上社團,這次我是真的擔心會沒電,就跟燦燦抱怨,怎麼忘了「thê-tshénn媽媽」,燦燦不高興,說:「我毋知影欲佇佗位提啊!你叫爸爸共tshénn提轉來。」
燦燦❤️❤️❤️

幫不懂台語的朋友翻譯,台語的「提」和「拿」用字一樣,燦燦不知道要去哪裡拿「醒」。

--

三歲多的燦燦非常可愛,可惜我已經不像四年前,有無比耐心陪伴她長大,常常對她不耐煩,也不是每次都願意慢慢跟她協商往來,常常是你死我活你哭我怒的。但燦燦很有智慧,不厭其煩提點我不用那麼兇,不應該那麼大聲說話,有一次我生氣時,她還告訴我,大聲罵小孩是不對的。
我馬上跟燦燦道歉,謝謝三歲的她這麼包容我。
燦燦是一個說話不用說第二次的孩子,她不是跟著我們一起完成該做的事,就是提醒後很快做好,如果不想做也會馬上拒絕,而且告訴你原因。跟她在一起不用大聲說話,很像和有個性的朋友相處,不會讓人心累,也不用每件事要等人講個五六七八次,然後還做錯🤣
但燦燦生氣起來是火山爆炸,讓你知道獅子女威力無限呢!
--

昨天燦燦叫我畫一隻兔子給她,畫到耳朵時,我覺得自己真的畫得太爛,就停下來發呆,燦燦突然伸出手摸摸我的後腦勺說:「沒關係啊,沒關係。」

然後叫我趕快畫完🤣

剛剛中午,她把整碗麵翻倒在榻榻米上,被我大罵三句(我很克制)。後來燦燦上廁所,很急要我快去幫忙沖水,我碎唸她幹嘛這麼兇。燦燦回:「剛剛你也兇我啊!」

和燦燦生活很有趣。


「我眼中第一個愛著的人就是媽媽。」燦燦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