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一百萬個親親創作紀錄

沒想到小孩抱著抱著,就抱出了這本《一百萬個親親》。
澄澄小時候是很討抱的寶寶,我常常說,真的抱到手要斷掉了,後來在家裡改用揹巾,做什麼事都把孩子包在身上。為了哄睡他,我常常唱歌或是自言自語,說著說著,就說出了一篇短文。沒想到六年後在 巴巴文化 開出花來,在插畫家詹廸薾的巧手下變成了這麼溫暖的繪本,處處可以看到我們生活的記憶。
這是我們家2021年第一個禮物。我也很怕造成出版社負擔,接下來我會認真打書,大家如果厭煩了就趕快買一本!
🌟誠品線上購買,贈送十二月小卡 https://reurl.cc/qmgRaE
🌟想要在實體書店購買的朋友可以多支持獨立書店,我們會非常感激。
以下是我為這本書寫的序文:
從兒子出生後的那一天,我就發現一件事,現在感覺幸福的日子,一直在流逝,這段過程我們因為忙碌,不會有太多感覺,直到某日回頭望,才會發現一切無法重來。
我看著孩子一天天長高,圓潤的身形逐漸沒了,他對我的依賴今天比昨天少,明天又會比今天少,我曾經享受過照顧新生兒的甜蜜,不過幾年,竟開始擔心離孩子放開我的手的日子又近了一天。
煩躁與愧疚夾雜,是我成為媽媽後最常有的心情。對孩子疼惜卻也感到厭煩;希望孩子多給我一點自己的時間,偶爾又開心他那麼黏我。孩子有時察覺到我的矛盾與不耐,希望討好我,問我自己乖不乖,我一再保證,不管乖不乖,我都非常愛他,只是我說再多次似乎都無法讓他絕對安心,就如同我也偷偷懷疑他不像幼兒時期把我放在全世界的第一位,但沒關係,我們還是很愛彼此。
《一百萬個親親》就是這樣誕生的,當孩子剛出生軟軟香香時,我一分鐘也捨不得離開,每一次抱起孩子就親他一下。接下來幾年,在孩子哭鬧的午後、不睡的深夜、摔倒碰著或受挫憤怒的時候,我就是抱著他,親親他。直到現在,他已經是小學生了,我還是常常張開雙臂擁抱他,然後親一下。
我希望自己牢牢記得這段美好時光,每早看到孩子睡眼惺忪走出房門,我就準備好給他一個擁抱與親吻,我們能一起度過的一天就要開始了,而且這天不會重來。

《一百萬個親親》不只是媽媽和孩子之間的互動,或是捨不得孩子長大的喃喃絮語。朋友們應該注意到,這本書的封面封底,主角都是我們家的豆豆。
真的很感謝插畫家詹廸薾,她注意到我們的生活 #無處不豆豆,畫出了一隻狗如何和一個寶寶一起生活的日子。隨著兩個孩子陸續出生,我們能分給豆豆的時間與注意力少了,但牠還是緊跟著我們還有寶寶(手上的食物)。現在小寶寶已經是七歲的小學生,豆豆卻老了,變成整天懶洋洋的中年狗,不過沒關係,我們全家的生活就是圍繞著豆豆,豆豆也繞著孩子轉。
養狗/貓當然也可以養小孩,養小孩也不用、不該讓狗/貓離開。他們可以成為最好的朋友,最佳夥伴。
我很感謝,因為 史哥的新屋浪浪粉絲團 找到豆豆。又因為居家生產,家裡兩個小孩來到世界的第一秒、第一天,就有狗陪伴。也很高興,豆豆沒有錯過任何一個新成員加入的重要時刻,牠就是我們家最重要的成員之一,見證了我們家的變化與成長呢!豆豆我們愛你!
🌟誠品線上購買贈送十二月小卡 https://reurl.cc/qmgRaE

好多朋友跟我說,#一百萬個親親 其實是豆豆的故事吧?我覺得是喔,比孩子早一年來到我們家的豆豆,經歷了人類家庭成員的重組變化,他接納一切,而且幫助我們過得更好!
澄澄沮喪生氣時會去吸狗、跟豆豆說心事,燦燦會問我,豆豆這麼可愛當初怎麼會被棄養呢?每天我們出門時跟豆豆說:「很快就回來。」回家時說:「豆豆我回來了!」豆豆大大的身影,就是我們家的形象。
謝謝清盛讓這本書能出現在「阿貓阿狗逛大街」,愛貓狗的朋友記得訂閱、分享與留言!

EP36 | 小孩需要跟狗狗貓貓一起長大?懷孕生子不棄養毛孩。ft.《一百萬個親親》諶淑婷
----

這兩個月,一直從朋友與讀者那裡得到很正面的回饋,連我都懷疑起這本繪本真的這麼好看嗎(喂)我也沒想到,自己隨口唸出來的句子、用手機立刻記下來的短文,能讓這麼多人引起共鳴,一切都要歸功插畫家的努力,讓平凡無奇的文字有了奇蹟。

「就像你第一天見到我時,那樣的愛我。」這是雙向的愛,也是我最喜歡的句子,光想我就噴淚,根本不敢唸出來。

--
#一百萬個親親 出版後,我很關注預購榜、新書榜,除了自己的排名,還有另一件事我很在意,就是台灣自製繪本何處去?
以1/28來說,《一百萬個親親》有幸在所有中文書的新書榜第97名,在童書新書榜第6名,但除了第1名是已經在繪本圈有一席之地很多年的賴馬老師,其餘都不是繪本,而且無論是橋樑書文字書、學習類工具書,全部都是翻譯書。我往後看到第20名的排名,一樣沒有台灣作者創作的繪本。在中文書總榜裡,一樣只有賴馬老師和我兩本繪本。
這不是說我的書特別好,我們都很清楚是因為親友的捧場(所以接下來的1800本會滯銷嗎?)還有距離出版日1/27才第二天的緣故,我猜大概兩三天後就會掉出新書榜外了。
那是台灣出版社都不出版繪本嗎?不是唷!貓魚的《怪獸媽媽》、張庭瑀的《阿福與阿金》、林小杯的《喀噠喀達喀噠》附台文別冊版,都是近期非常好的新書。
出版本土繪本一直是困難的任務,除了創作者少,能發展出整本繪本的成熟插畫家更少,《一百萬個親親》我六年前交稿,一直等到了詹廸薾老師,才終於完成,所以有朋友問,怎麼故事裡沒有燦燦,因為她當時還在天上玩呢!
巴巴文化去年出版的《Home》、《夢遊》、《超狗一號的中秋任務》、《媽媽是一朵雲》、《我才不要剪頭髮!》都是非常好的書,去年我接了一個書本評選的工作,很驚嘆他們八九年來,堅持本土出版的決心,創辦人巴克利其實是我國語日報老同事,當時還幫我一個每週的新聞專題畫可愛插圖,但我不敢跟他說話,沒想到他後來離職去開了一間這麼棒的出版社,而且我幾年後還好幸運成為作者之一。
這間只有四個人的小出版社,以每個月一本本土創作的速度,慢慢將台灣作者、插畫家帶到大家面前,他們努力給新人機會,編輯、插畫家和作者一直能溝通與對話,我相信他們會出版更多優質作品。這也是我選擇巴巴文化的想法。
希望大家多給本土創作一點機會,不管繪本或文字書都是,我們這些(貧窮的)作者與出版社很需要大家買書鼓勵。
創作想法之前寫在這裡,請移駕 https://reurl.cc/E22VD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