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七歲的澄澄是大魔王

澄澄昨晚一邊大便一邊問我,最想要什麼小叮噹的道具?我回答時光機,「因為我想回到每個罵小孩的時刻,去告訴自己不用罵小孩了,反正小孩沒有在聽,不用那麼兇。」
本來只是隨口說說,沒想到澄澄馬上說:「對啊!我真的沒有在聽,但是你跟以前的自己講也沒有用啊!以前的你又不會相信現在的你。」嗯,我雖然覺得他很機車,但覺得這個孩子坦然自若真是可愛。
「你沒在聽,那你在想幹嘛?」
「我覺得你們好白痴,我又沒在聽,你們那麼大聲罵,不怕喉嚨破掉嗎?」確認幾次,他堅持用 #白癡 形容沒有錯...
「那你被罵時都在做什麼?」
「發呆。」
「那你都沒想,稍微聽一下,知道為什麼被罵,以後改變一下就比較不會被罵嗎?」
「誰要啊。」這個七歲小孩馬上句點我。
所以各位爸媽,真的不用罵了,你的小孩其實沒在聽😆
--
澄澄說,他只有一次認真聽,大約是五歲的時候,我罵完就自己去洗澡,他站在浴室外大哭。因為只有這一次所以印象深刻。
如果有時光機,我會回到那天,告訴自己,小孩會記得這件事,不要那麼做了。
--
澄澄每到用餐時間他就呈現一種癱軟狀態,不管餓不餓、喜不喜歡吃,都是愛吃不吃,而且往後躺在椅背上,離餐桌遠得很,所以難得吃一口自然也掉桌上身上椅子上,不管長輩怎麼說他就是不動如山,我只能一直告訴長輩不要管他,也不要拜託他吃飯。
第二件事是看漫畫到走火入魔的程度,無時無刻,早上起床走進廁所前就可以站著看起來,飯前、洗完澡後、睡前...任何時候,都在看漫畫,其餘什麼事都不做(加倍慢速)。家裡到處有漫畫當然有點誘惑,但我也不希望必須禁止、沒收。
第三是不管怎麼練習都不進反退的運動能力,我從來不覺得自己熱愛運動過,但這個寒假我真的每天都在運動,只為了刺激澄澄也一起動一動。
我也好厭煩每天起床到睡前所有時間都奉獻在他身上,中文英文數學都要複習,要手作要捏黏土,要運動要保持體能,要煮飯,要一起做家事,要教他怎麼折衣服擦地板......,好想念孩子上學前的時光,原來活得廢就是一種幸福。

剛和澄面對面坐著,說著我心裡這段時間的煩悶與困擾,看他昏昏欲睡,帶入房間,卻又是翻來翻去。我跟澄宣布超過十點,我的陪睡時間結束,他的睡眠不足不由我負責,就走出房間。剛剛回房偷看,已經睡著了,我知道,明早起來,他什麼都不會記得,一切還是一樣😭

--

某天可說是這一年來(澄澄七歲後)難得的育兒高峰,不寫下來有點可惜。

從早上就開始今跟兒子連環爆。今天是自學日,我教他寫「珠」他一直寫不好,開始發怒,我也很煩但想說不要負擔他的情緒,兩個人喝了500cc的水以後,對他曉以大義後繼續進行。
說好午餐後出門結果午餐吃到一點多...然後燦燦把玩具丟在朋友家,澄澄竟然笑了出來說:「媽媽你有錯,你沒有提醒燦燦拿玩具阿!」我真的馬上腦充血,但冷靜問他是當真的嗎?他發現不妙不過秉持誠實性格還是微微點了頭。
最後,當燦燦趴在盪鞦韆上玩時,他突然很想去幫忙推,就從正面直接把燦燦往後推倒在地了😨😨😨
最後的最後,已經合好不知道幾次,回家路上我們經過理髮店,想到他要修瀏海,剛好一家店特價198元,我提議馬上剪了可以回家看電視,他卻因為不是之前那一家在店門口大吵大鬧這家理髮店沒有電視看🔥🔥🔥然後我們去了附近另一家,我沒有帶錢又衝回車上拿。
回到家,我覺得好累,澄澄今天是我的魔王。我跟他說,爸媽要不打小孩真的要很努力克制自己,如果你是爸爸你會想打小孩嗎?
澄澄說,他長大不會打小孩的,「因為媽媽你現在是好好對我啊!」
大魔王真的好強...讓我心情在8小時內百轉千迴啊(嘆)
我真的是...

--
可是我終於從澄澄睡眠問題畢業了。
認識我們比較久的朋友應該知道,澄澄從嬰兒時期就很不好睡,很折磨人,常常弄到半夜睡,或是整天加起來睡不到八小時等等。上幼兒園之後,為了在八點半入校,光是要讓他在晚上十一點前睡著我就耗費心神,當時還有一個每小時哭醒要喝奶的燦燦呢(現在回想就想哭)
上小學後,提早到七點起床,我們調整到十點半入睡,但他還是一直睡不飽,早上叫不起來。我們試了各種陪睡方式,先陪澄澄再陪燦燦,一人陪一個,或是兩個都我陪只是順序問題......
小二開學後,澄澄的睡眠需求沒有減少,但一樣難入睡,晚上九點半後,我就在只開著小燈的房間看著他睡著,有時會聊聊天說心事,有時我會滑手機到煩,有時會發怒罵他,抱怨為什麼其他孩子都不用陪睡了,還有些孩子八點九點就呼呼大睡啦!
但我一直記得,睡覺前必須是溫暖充滿愛的對話,孩子睡著前聽到的最後一句話是爸媽真心誠意的我愛你,少睡五分鐘十分鐘,不會讓他明早一躍而起,但可以讓我沒那麼心煩的抱抱他、親親他。
前陣子澄澄換了床(謝謝阿腸割愛),他熱愛上鋪,但偏好睡在讓人有安全感的下舖,像穴居動物那樣窩在裡頭,旁邊是心愛的大抱枕。因為下舖太低了,我撞到幾次頭,後來,只好跟他說,抱抱親親後我要離開房間了,交給爸爸陪。
以前,我會偷偷探頭去看,或是半夜去蓋被子好幾次,但老公為了擋住貓,用懶骨頭壓住門,我也無法推開😅只好每次離開後,就回到房間陪燦燦、看自己的書或漫畫,然後好好睡覺,不再去隔壁房間「探視」,從媽媽的角色下班。
澄澄的睡眠問題,其實是我的問題,我一直好焦慮他說不飽,也討厭他精神不好把脾氣發在我身上,然後常常和老公吵架,為什麼不能盯著小孩睡著,老是讓小孩晚睡(我的標準),最讓我憤怒的是,每天陪睡一小時,我一年就少了足足15天自己的時間!
現在能夠把這件事完全交給老公,不是老公比較能陪睡了, 而是我接受小孩自己承受晚睡的苦。但這也是小孩一起努力的成果,他感受到睡眠不足的負擔時,已經不會像小時候那樣,一股腦全丟給我,他會自己去看書發呆放空玩玩具,感覺身體很累是怎麼回事。
雖然我還是覺得睡眠很重要,但我知道快樂的入睡更重要,我沒有因此讓孩子半夜才睡或是玩到作息錯亂,我還是拿捏一個合適的彈性,確保他能至少睡上8-9小時,接下來就交給伴侶去執行、孩子去為自己負責,就沒有我的事了,因為我們是夥伴關係嘛。
所以我才說,是我畢業了,不是小孩畢業。

--
雖然我常覺得澄讓我每天都在修行,但說真的,他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兒童。
澄雖然吃飯慢但不太挑食,青菜接納度很高,油菜空心菜地瓜葉高麗菜大芥菜都喜歡。而且他不會吃到一半下餐桌, 吃多久都可以賴在椅子上不走。
澄對我們分配的家事,沒有什麼抱怨,他參與討論,挑選適合自己的能力與自己想做的,例如擦地板、幫妹妹洗澡、折衣服。整理玩具和收拾餐後碗筷已經不是家事,是他自己的事了。
澄愛閱讀,漫畫、圖畫書、純文字書都讀,種類廣泛,圖鑑也愛看,沒有我們逼他讀書的困擾,只有要求他暫停讓眼睛休息的麻煩。
澄小一後有自己的手機,手機沒有任何限制就放在桌上,但他除了拿來拍玩具、錄影、查不會的國字,偶爾晚上玩半小時寶可夢,自己不會突然拿手機起來玩,讓我們沒必要處理小孩手機沈迷的問題。
澄從四五歲開始,每天都有半小時自己的電視時間,加上妹妹的,一天有一小時,他和妹妹會自己從mod或是netflix選擇,看完了就關掉,很少要求要一直看下去,這點連我都覺得奇妙。
去年開始,週末他可以玩一小時switch,週間可以玩一兩次健身環,一開始由爸爸和我帶著玩,掌控時間,現在他也可以自己處理了,雖然偶爾會拖拖拉拉,但還是願意結束遊戲。
澄很清楚自己的優缺點,他喜歡畫畫也覺得自己能畫,就算被同學笑,也不會生氣、放棄或是試著畫得和其他人像一點。他能和我們討論自己不足之處,生字學得慢,他接受我的要求每天複習兩課,英文落後,我們晚上共讀英文繪本。體力不好就每天跳開合跳,因為過敏願意每週去游泳,想要長高長壯,他主動要求週末一個上午參加棒球隊練習。
他很清楚自己的狀態,所以會告訴我們,他真的都沒有在聽,不要再唸了。而且他很有勇氣與自信告訴我們這些事。
澄澄也很有寬容心,我從來沒有聽過他討厭哪個小孩,他會躲開攻擊他的孩子,但如果那個孩子來找他(或借文具),他不會拒絕對方,他會試試看,彼此成為朋友的可能。
然後,成為他的朋友後,會得到非常友善溫柔的對待,讓爸媽都羨慕的程度。他朋友不多,但有非常要好的大人朋友跟小孩朋友。
當然,澄澄常常聽不到爸媽說話,對妹妹不耐煩,學習遇到困難會生氣,有時很懶惰,害怕突破,早上叫不起來,坐不好吃相不好,有時會出現一些他自己都知道不該做卻選擇去做的詭異行動讓爸媽很尷尬或火大。但這些缺點都太普通了,而且說真的沒有傷害到任何人(除了讓爸媽要常常磨練自己的耐心與脾氣)
我覺得父母應該要是最了解孩子,最能看到孩子特點(包括優缺點)的人,但我們常常因為日常瑣事奔忙而忘了孩子有多棒。我要提醒自己,這麼優秀的一個孩子,每天和我一起生活,他給我們笑臉和眼淚,不吝惜告訴我們他的想法與秘密,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