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不要再怪孩子被罵時態度不好了

睡眠充足真的很重要,進入寒假以後我每天力求睡飽,昨天十點半跟著孩子躺平,一口氣睡到早上七點,真不想開學回到早上六點多起床的生活。

昨天我帶著燦搭公車進出台北城,回程燦踢翻我特地放在地上、用包包確實架住的飲料,我們坐在前方博愛座,飲料隨著車子前進往後門流,我很緊張因為不是一兩滴,是涓涓細流的程度,但身上僅有的衛生紙和講義都拿去壓住水了,而且包包底部也都是飲料(倒)
發現的阿姨勸我沒關係,旁邊的阿婆卻很不爽,大罵我沒公德心,怎麼能沒有關係、大家會踩到啊!我當下也很不高興,反問她,我不是正在清理嗎?是手邊真的沒有更多紙巾或抹布拖把,沒有東西妥善清理,為什麼要這樣說話,罵別人沒有公德心?
這段過程燦燦很不安,一直拉著我跟著我在公車上晃來晃去,兩位女士拿出整包紙巾給我,要我快帶著孩子坐好,司機也說到站他會清潔,阿婆還低聲碎唸,我抱著燦燦坐回位置,心裡很嘔又不爽,但知道不能怪燦,就是發生了倒楣事。下車後我帶走所有垃圾,真心誠意跟最開始和我說沒關係的阿姨致謝,她安慰我帶著孩子出門就是各種意外都會發生,不要放在心上。(人這麼好!)
我跟傻乎乎的燦說明她的無心舉動讓媽媽被罵了,飲料也沒了,然後趕去學校接澄澄。結果澄澄劈頭第一句話就是怪我為什麼那麼慢!
我馬上原地炸開,很不爽地跟他說,我沒有比較慢,是營隊都會提早讓他們在校門口等,但我明天可以更早一點,可是我不喜歡一見面就被罵,而且他根本不知道我和燦剛做了什麼、經歷了什麼,我覺得很委屈。澄澄聽了以後,小心翼翼說,「媽媽你昨天更慢,今天已經比較快一點了。」對於他能馬上換句話說,我雖然還是不爽,但感到安慰多了🤣
回家後,我告訴老公,人被罵的時候,防衛機制會馬上啟動,不可能態度好的,幾歲都是,什麼先同理對方、復述對方的話,都是屁!那是因為我們平常對話的是孩子、是沒有太難堪的處境,我們處在一個權力高處好嗎?今天我們被陌生人在公開場域責罵時,就是會火山爆發,所以,不要再怪孩子被罵時態度不好了,不可能有好態度的,我今天切身體會了。重要的是,態度不好的當下,我們可以做什麼讓狀況好轉一點。
在這一刻,我超能同理澄澄。
睡前,澄澄告訴我,營隊幾個孩子特地跑來笑他作品不好看(這些孩子怎麼回事吃飽沒事?)
我和他確認,「你喜歡自己的作品嗎?你覺得他們的話會影響作品好壞嗎?你心情如何呢?」他還是很愛自己的作品,也非常滿意,但討厭被幾個人圍著取笑。我說ok那就是媽媽出動,馬上傳訊息到社團群組,請老師今天處理這件事,也讓家長們稍微有點提醒,你家的小寶貝在外頭可能是小討厭。
最後我告訴澄澄,接下來再有任何人說別人的作品醜,就告訴他,說別人醜的人心最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