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

關於學校的討論:為什麼一定要跳舞?

今天隨口問澄澄,英文課上了什麼?他說沒上什麼,因為老師花了很多時間在罵人。今天老師教關於母親的英文歌,要學生站著做簡單的跳舞動作,這是她固定教課模式。但這次胡同學和幾個孩子坐著不肯動,老師問為什麼,胡也不回答,就只是說不想。最後老師怒了,要胡和兩個也不肯跳的孩子上台跳,最後剩下胡,勉強結束了這堂課。

我建議澄澄跟我一起猜,為什麼胡之前願意,現在不肯?澄澄說老師罵人過程他都有在想,但胡腳不痛(剛剛下課才一起玩),心情也不差啊,他想到老師罵完還是想不到。我猜,會不會是他今天就不喜歡關於母親的歌?或是沒有任何原因就是不想,這當然也是理由。
澄澄有點不以為然,他覺得,老師有試著問原因,不是不想理解學生,而且如果老師要胡上台寫字解數學,他也說不想呢?我說:「生字和數學是教學內容,胡不想寫,老師堅持比較能理解,但跳舞不是阿,為什麼非跳不可?」
我順便跟他說,在學校,只要他不想、不會傷害到任何人,但覺得會傷害到自己的身體或自主權,都可以拒絕,例如不想跳舞,或是天氣太熱不想跑操場。老師若不同意,可以請老師和媽媽聯絡,我會來為他協調,或是協助他釐清不想的原因。(我會這麼說,是因為知道小孩多數時間都會遵從老師要求,即使非常不合理。)
我問澄澄,對這件事他在意什麼?他說,其實胡只要站起來隨便晃晃手腳就好,就不用聽老師罵這麼久,而且全班要站著等胡。還有胡站起來後,還手扠口袋,感覺很不好。
可是這是老師的問題耶。我反而覺得胡有點了不起,不是稱讚他這麼做很棒喔,而是佩服他,不管有沒有原因,他都能撐著到最後。到底為什麼不跳舞,很重要,但我更想知道,他當時對抗老師的心情是什麼。
我跟阿澤說,老師可能本來也沒有太堅持,但當小孩非常堅持時,就算沒什麼的內容,成人也會突然不肯輸,不然 #以後怎麼辦
幸好下課後,沒有人怪胡,因為孩子們忙著去玩!最近班上群體起了變化,澄澄的遜咖團,不知不覺壯大起來,老大那群有幾個加入了,女生團體也來了幾個,現在他們成了班上的「主流」。所以不用再偷偷摸摸去玩了。
我覺得能跟澄澄討論這些事,是很有意思的,有一點哲學味道。他長大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