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0516 媽媽出院

照顧媽媽的這幾天,為了攙扶腹部開刀的她起身,
我都會單腳半跪在床上,讓她雙手攬著我的脖子,
我右手用力撐著床,左手奮力抬起她的背和頸,
在起身前一秒,我會說:「媽媽抱抱。」作為提醒。
每次,都覺得有點恍惚,好像看到兒時討抱抱的自己。





(將這幾天在FB上短短的發文,重新連結在一起。)


母親節前夕,媽媽盲腸炎動手術,正為了工作在北市的我,急匆匆趕到醫院,老爸爸身上揹著老媽的小提包,誠誠懇懇的和急診醫師囉嗦。然後,拎著老媽那雙舊舊的鞋,進了開刀房,出來,等,哥哥和老公趕到,姐姐回不來,又等,等麻醉退。進病房,移床牽動傷口,老媽像小孩子那樣嗚嗚的唉,躺在病床上的身軀也像孩子一樣小。


第一天的晚上,和哥哥一起看護媽媽,過去對於看護病人,沒有太多想法,本來還擔心看到媽媽的身體會尷尬,事實上,面對病人,談尷尬根本毫無意義,光看到媽媽皺眉頭哀號的模樣,就夠讓人心碎了。我是容易做夢的人,在恐怖到不可思議夢境時,也知道大叫可以讓自己逃脫惡夢,那晚,30歲的我,夢到蟑螂(夏季總是夢到),竟然在夢中大聲求救:「媽媽救我!」嚇得媽媽驚醒,連忙問我怎麼了。以往住家裡時也常如此,我在房裡尖叫驚醒,媽媽隔著哥哥的房間,還是會喊著,問我怎麼了。


大家都說媽媽很聰明,會挑日子,選在週末前盲腸炎開刀,我覺得他最聰明的是挑我沒工作的日子,我從家庭主婦變成免費看護。照樣打稿,只是從家中工作桌換成病房躺椅,沒有桌面,總是打錯字。


週六、日因為事前接的工作,到雲林台南晃了兩天,又回彰化婆家,回到台北,知道被開刀的醫師騙了,三天出院根本不可能,現在是「沒那麼快」。週一早上九點,穿著夾腳拖,到醫院接爸爸的班,結婚後,第一次和媽媽相處這麼長的時間。


每天都會發生新鮮事。週二,這輩子第一次在六點起床「滾」稀飯,在稀飯香中趕稿,然後寫著寫著,提著便當搭公車晃到醫院,待了半小時,離開,進城「談生意」,晚上又到醫院接班。由於出院標準是老媽的排便狀況,我們不斷的討論大便,逼迫她去大便,老媽自己也很苦惱,稍有便意就掙扎著下床,但真的忍痛下了床,便意又煙消雲散了。


今天週三,是爸爸的大日子,40多年來飄泊在外生活的他,終於「迎公媽」(祖先香火)到新莊。所以我今日超級任務,就是代替醫院裡的媽媽「款拜」,幸好有阿姨救援準備了三牲,我只要準備菜飯湯,爸爸哥哥一早從宜蘭出發,抵達,「仙仔」指揮東指揮西,媽媽電話隔空關心,中午完工。但出嫁女兒不能拿香拜祖先,是哪一路規矩,若非不想讓爸爸生氣,真想叫「仙仔」給我說明白。


最棒的是,媽媽下午出院了。回到家,精力充沛的重新「探索」這個家,很煩人又有趣。媽媽健健康康的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