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0521 在日本震災中消失的小生命


「至今我還忘不了,牠最後會頭看我時,那圓圓的大眼睛,
深深注視我和輕輕舔的我臉頰時的溫柔表情...
這麼多的人,這麼曾經一起生活的動物們,失去了他們的生命。
在避難所和人前,我無法哭泣,只有在臨時住宅裡和兒子兩個人一起掉眼淚。」
(長谷川香子畫)

所有的生命都很重要,不因人與動物有差異。
推薦「在日本震災中消失的小生命」紀念畫展。



(請點圖片看大圖,可以清楚看到畫作內容)


先謝謝玲瀞,讓我參與了這麼棒的一場講座。不會忘記這個下午的。

去年的311大地震,許多災民失去家園,與至親天人永隔,
還有很多人,失去了親如家人的寵物,或在避難所被迫與寵物分離。
或是眼睜睜的看著寵物因為避難物資不足,逐漸削瘦死亡,
我想家中有寵物的人,只是想像就會心如刀割、會流淚。

愛動物的畫家田中宇佐發起這場活動,由災民寫信陳述寵物特徵、習性,
讓畫家為這些不幸失去生命的寵物作畫、展覽,最後贈予災民。
她自己畫了一幅畫,仰望星空的羊、浣熊、狗、兔子、牛、貓豬、鸚鵡、狐狸,
狗狗抬頭仰望燦爛星空,不再害怕。但其他動物皆直視人類,
提醒著:人走了,動物還留著。對於一同生活在地球上的伴侶,不能忘了他們。


寄信者的故事:在賑災中,同時失去了剛過60歲生日的母親和12歲母貓小阿是,
小阿是在地震後受到驚嚇,不願從桌子下出來,沒想到海嘯緊接而來,
幾天後,小阿是的屍體在住家附近被發現。希望小阿是和母親在天上相聚了,
繼續在母親的懷抱中,永遠保護著我們。(濱田桂子畫)


寄信者因為太悲傷,沒辦法寫下故事,只描述是「淺咖啡色的小柴犬」。
畫者TERUCO HIRA說,心想是小柴犬,應該沒看過三月後才開始的櫻花季吧!
所以讓小柴犬在美麗的櫻花樹下,還多畫了小男孩相伴,
希望小柴犬不再寂寞害怕,有人陪伴,也看得到世界上最美麗的風景。


寄信者故事:鸚鵡Turbo和Piko總是在玄關,地震當天,顧不得帶走任何東西,
只是拚命逃走,房子完全被海嘯吞沒,直到現在還懊悔對牠們做了很可憐的事。
(高田馨畫)


 寄信者故事:圓圓事15歲的柴犬,眼睛身體都圓溜溜像娃娃一般,
比起吃點心,更愛散步,也愛兜風。即使再不喜歡狗的人,也會喜歡牠。
地震那天,因為誤判,晚了一步,沒能一起逃出來,只有我獲救,
幸好,一個月後找到了圓圓,得以埋葬牠。(川浦良枝畫)


 寄信者故事:小庫精力充沛,是調皮搗蛋的男孩,愛哭、愛撒嬌、又貪吃,
討厭水,所以總是要用點心才能拐他去洗澡。
地震那天,到小學避難,不准狗狗進入校舍,只好把小庫綁在外面,
當時下大雪,我們不斷出來,幫小庫把臉上的雪撥開,
承諾牠,等下就可以出來見牠。但海嘯來了,狗狗通通被沖走了,
即使到了現在,都很後悔當初為什麼沒有帶著小庫逃走呢?


(所有的故事都讓人止不住眼淚...)



(自從311後,本人已經想像過一百次如何在地震時帶四貓逃生,
遇到這種主題畫展,真是哭到難以自制...)


歡迎帶家人、朋友、孩子一起來看展,
自己來也很好,如果怕哭太慘的話。

 


座談會結束,是簽名大會,曹俊彥老師幫我畫了一隻狗率領四隻貓,
忘了請他畫上小猴子。(我屬狗,阿澤屬猴子)



謝謝這些可愛又可親又愛動物的畫家!


展覽一直到5/27(日),每晚到九點鐘,
敦南誠品B2,歡迎大家來看展喔!

 




4 則留言:

  1. 謝謝記者同學!
    讓我回顧今天這場溫情^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今天主持得真好,每個回應都恰到好處,真的加分很多!

      刪除
  2. 我光看導讀就想掉眼淚...
    「對不起 我們放棄了你們!
     對不起 我救不了你!
     對不起 我們犯了錯但卻是你們在承擔!
     對不起 對不起 對不起 對不起 對不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這些動物大概是來還債的...希望他們下輩子,在好一點的地方,當快樂的野生動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