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0527 貓頭鷹圖書館


今天終於去了離家很近的貓頭鷹圖書館,原來就在署立台北醫院附近,各位新莊、板橋(大漢橋下)的家長們別錯過了這個閱讀資源。


自從去年三月搬回新莊後,一直想找時間去,沒想到一拖就是一年消逝,今天看準了有活動,前兩小時臨時報了名參加,沒想到幸運遇到親子天下童書特約主編張淑瓊主講的「看圖畫、玩語言、說個好故事」,久聞其名,第一次見面就能聽她說故事,真是幸福。張老師說故事很有味道,言語不幼稚化,卻讓人感到她也同樣為了情節與圖畫入迷,時而開心、時而緊張,聲音也很悅耳舒服。


今天說的是「我會說故事: 無字圖畫書系列 I」,共有三本:一朵小雲、母雞釣魚去、冰山大作戰。既然是無字圖畫書,總和一般繪本有點不點,看得出來嗎?三本書的封面都沒有書名,但為了出版,書背上還是有,不過我覺得能夠拿掉會更好,讓讀者可自由想像出一百種書名。也許三歲、五歲、十歲時,想得書名都不同呢。
昨天楊茂秀老師正好在課堂上提到讀家出版的「喔?有個東西掉了」,原本作者田中宇佐也規畫是無字圖畫書,卻因出版社擔心銷售,配上了文字,顯得多餘。但圖片還是很溫暖的,我很喜歡。建議買回家的人,不妨先把字貼起來吧。


無字圖畫書可怕嗎?如果是,可怕的是無法領略作者真義,還是擔心自己幅法「創作」出故事?我自己並沒有什麼說故事經驗,只能從過去面試新聞工作時「看圖寫稿」去揣想,就「讀圖」、「觀察推理」、「再詮釋」來說,確實相似。

也許因為沒有字,能夠讓不識字的一至三歲幼兒,認為這是他們的書,無須像有字繪本那樣,央求成人一再朗誦文字。而當讀字的任務,轉成讀圖後,每一次翻閱,都在找尋新資訊、擴充故事枝節,故事發展的可能性也較大。

也不是所有的無字圖畫書,都適合說故事,張淑瓊提到,「旅之繪本」、「森林裡的蛋糕賊」因為圖畫軸線複雜、細節多、故事情節弱,家長很難發展出完整故事,可以等到孩子五、六歲後,再和孩子一起觀察每頁圖畫,慢慢理出所有的故事軌跡。

還有,到打多大的孩子該開始閱讀了?身邊有些親友的寶寶都滿週歲了,我很建議他們開始帶孩子看書,無論孩子有沒有參與,但相信「翻書、朗讀」這個動作,已經開始印在孩子小小的心裡,今天講座尾聲,張老師也這麼建議家長,她也反對「爸媽說話幼兒化」(也就是使用疊字或不完整的句子),越早開始,讓孩子聽到清楚完整的句子,有助他們累積語言架構能力。其實不知不覺中,孩子正在和爸媽學習詞彙、語法喔,逐漸長大的他們,接收到的訊息越正確,就越能使用正確的話語,表達出自己的意思。

介紹一下貓頭鷹圖書館,這是一間民營圖書館, 一群愛閱讀的人/家長,為孩子打造的閱讀環境,會員需繳便宜的年費,可借書、參加各種活動和讀書會,對家中若有二至十二歲孩子的家長,是非常好的閱讀資源,請好好把握。


官網說明:在日本,貓頭鷹代表福氣的吉祥動物,在童話故事裡,貓頭鷹則是智慧的象徵;摸摸門口貓頭鷹的頭,分享貓頭鷹的福氣和智慧,讓貓頭鷹做孩子們一輩子的守護神。


不少家長帶著孩子來借書,也為孩子讀書。讀書氣氛經營的很好,孩子都知道在這要讀書,也有志工幫忙為孩子讀書。我坐在一旁看書時,竟然就有二、三歲的小小孩,拿著想讀的繪本來,央求我讀給她聽。




書櫃上貼了作者圖片,對孩子來說,這本說會變得親切點吧?


最後,看到嘉凌曾介紹過的「永遠吃不飽的貓」,
沒想到這本書竟然還有專屬的貓偶,好想買到阿....
簡直是本丸的書。




貓頭鷹圖書館:新北市新莊區復興路三段19號5樓 
TEL:8992-2190    開館時間 : 10:00 - 20:00 (週二~週日) 



2 則留言:

  1. 那三本無字書,都好喜歡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阿,我最喜歡母雞釣魚去,非常好笑!

      刪除